家長提問#10 : 國三書讀不完、功課寫不完,家長該如何幫助孩子?

家長:網友 提問

國三孩子一天到晚說書讀不完、作業寫不完該怎麼辦?應該說怎麼有效的回應讓她能接受?

首先家長們要知道,國三的學生書念不完是很正常的,進度加上複習的課業壓力,對於第一次準備大考的他們來說,確實會產生很大的負擔。這方面需要我們多體諒孩子,只要時間沒有浪費,真的有好好運用在學習上,在備考這段期間,順著他們一些是沒關係的。

而針對孩子書念不完、功課寫不完這件事,以下建議,希望能夠幫助家長們解決溝通上的困難

首先請與孩子溝通『目的』這件事:
孩子讀書、寫功課的『目的』,是為了把課程中不會的部分學好,那麼只要能學好,功課有沒有寫完根本不重要

會這樣說是因為不少老師,基於想要幫學生打好基礎的原因,會要求學生寫過多的功課,為了完成他們的要求,很可能就會壓縮到其他科目的學習時間,實際上得不償失。
所以請孩子掌握『目的』這個原則,只要能弄懂單元的核心觀念與考題,就不要過度糾結有沒有寫完全部題目了,額外的練習題是在所有科目都打好基礎,並且還有更多時間的前提下,需要再次練習時才使用的。

接著,請讓孩子想想現在的『目標』:
國三這一年的準備其實就是為了『會考』,換句話說,對會考有幫助的準備,才是真正重要的

會這麼說是因為,會考的範圍太大了,課程中很多旁枝末節的內容,根本就不會出題,糾結於那些不考的題型或者內容,只是給自己添麻煩而已。
我們會建議孩子先試著寫一些會考考古題,藉以了解會考的題型與風格,在準備時會更有方向,也會發現很多功課與考題風格差太遠了,根本不用太重視,學習壓力自然就減輕了。

更多會考題型的說明,您可以參考:【準備國中會考】了解素養命題、學會各科會考重點

最後,如果有機會,也請把這個觀念交給孩子:

這世界上沒有一件事會等你做好萬全的準備,不需要煩惱自己有沒有準備好,只要盡了全力,就可以泰然的去面對成果!

<<< 文章由翰霖補習班撰寫,轉載、引用請參閱版權政策 >>>


留下您的問題,讓翰霖為您解惑




與其他家長分享您的提問? (個人資訊將會隱藏)願意不願意